目前,安徽正在开展“安徽省城市十大标志性建筑”评选活动。根据评选要求,评选对象为“十一五”期间竣工的,具有时代特征、地方特点或文化特色,在全省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先进性的建筑(建筑群、构筑物)。
   基于此,这次评选出的“十大建筑”应该为 “十一五”期间安徽城市建设的标志性建筑,并不能完全代表安徽省城市标志性建筑,在概念上需要厘清。
   准确意义上的安徽省城市标志性建筑,应该是评选时已经建成的所有建筑,经广泛推选后,由公众和专家评委按照一定的权重比分产生。
   城市标志是一个城市的识别符号、城市名片和城市象征,是一个城市特质与品格最直接最浓缩的表现,城市标志代表一个城市的文化内涵,反应一个城市的精神追求,艺术地记录一个城市的历史和文化发展脉络,最终成为一个城市的品牌,
   标志性建筑与普通建筑的不同之处在于,标志建筑是公众普遍认同、可以用最简单的形态和最少的笔画来唤起大众对于该建筑的记忆,她不仅在外形上独树一帜、卓越超群,在功能上还应具有超前性和包容性,体现出一定的地理区域文化优势。提及天安门、悉尼歌剧院、埃菲尔铁塔,人们就想到北京、悉尼、巴黎这些城市,这些建筑是这些城市名符其实的标志。
   从各市申报的材料上看,这些申报的建筑基本概括了安徽各城市在“十一五”期间建设的伟大成就,有的完全已经成为一个城市的名片。
   芜湖市临江塔,她是临江桥上的桥塔,桥梁总长433.5米,主桥采用独塔单索面连续钢箱梁斜拉桥,钢梁是鱼的脊梁,铝合金面板和玻璃幕墙就是鱼鳞。这样的设计是独一无二的,充满着芜湖特色。全国唯一的鱼形桥塔,会永远见证“鱼米之乡”的辉煌。
   合肥市的渡江战役纪念馆,外形设计采用双风帆造型,犹如两艘乘风破浪的战舰,结构新颖,造型独特,主体结构最高处达40米,支撑“船头”用支架使用3700吨钢管,“船头”部分“超长、超重、高、悬挑”结构在国内堪称首例,是目前全国独一无二的大跨度、大体积、大悬挑混凝土结构工程。建筑造型以战舰为意象,登陆为主题,象征我军万舰齐发,乘风破浪勇登陆的豪迈气概。看到这种造型的建筑,人们自然会想到这是合肥的渡江战役纪念馆。
   由以上两例可以看出,一个具有鲜明城市品质的标志性建筑,应富有浓厚的文化背景,蕴含丰富的精神内涵,她是一个民族文化历史的载体,也展现出一个城市的灵魂。  
   这次我省开展“十大建筑”评选,其宗旨是为弘扬安徽建筑文化,扩大安徽省标志性建筑的影响力,进一步打造城市建设精品,彰显城市特色,所申报的材料也充分反映了我省城市建设发展的良好态势,我们期待着安徽省城市十大标志性建筑新鲜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