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  建设科技事业发展令人瞩目
 
本刊记者 石冬冰 袁同兵
 
 
      安徽省的建设科技事业紧紧围绕城镇化和城市现代化建设,坚持把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作为推动城乡建设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大力推进建设科技体制改革,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创建节约型建设行业,使建设科技创新工作不断走向深入,建设科技推广力度进一步加大,为安徽建设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推进了行业整体技术进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科教兴业”形成共识
      全省大力实施“科教兴业”发展战略,努力把建设事业发展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推动建设科技进步和创新,促进城乡建设发展方式转变。大力推广建设领域节能环保“十项适用新技术”,强化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墙体节能保温、地源水源热泵和空调、LED绿色照明、城市燃气调峰和应急、高性能混凝土应用、城市雨水收集利用、数字化城市管理、城镇生活垃圾处理、小城镇和农村污水处理等10项适用新技术推广工作,编制发布10项适用新技术目录和应用技术导则,推出100个示范项目。建设科技以建立健全行业创新体系,加大重点领域技术创新力度,加快科技成果推广应用步伐为重点。建设系统共获省部级自然科学奖和各类科技进步奖100多项,列入省部级推广项目300多项,建设行业的技术实力有了显著的提高,一些单项技术已跻身国内先进水平。全省建设系统建立健全了科技成果和新产品推广应用体制,并逐步形成了省、市两级科技成果推广应用网络。
建设科研稳步推进
      积极组织建设科技项目研究开发工作。十五以来,“长江中路交通改善设计研究”等多个项目获得建设部华夏科技奖,“ F型钢承口钢筋混凝土排水管(顶管)”、《混凝土多孔砖砌体工程施工及验收规程》等10个项目获得省科技进步奖。“安徽省建筑能耗分析及节能措施研究”、“钢框架-支撑结构设计新方法与抗震性能研究”、“合肥市智能公交系统示范工程”等30多个项目列入建设部科学技术项目计划。这些成果不仅具有较高的科技含量,而且更多的已转化为现实生产力。2009年,安徽省30多项建设领域新技术成果通过鉴定,20个科研项目列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年度科技项目计划,“巢湖流域城市水污染控制及水环境治理技术集成与综合示范”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加快实施。
建筑节能全面推广
      安徽把建筑节能作为建设领域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关键工作,全省建筑节能工作在1998 年开始起动,首先从居住建筑开始,其次是公共建筑,最后是工业建筑,地域上从淮北开始,然后发展到江淮夏热冬冷地区,并扩展到皖南炎热地区。
      安徽率先在国内编制完成了地方标准《安徽省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修编完成《安徽省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出台了《安徽省建筑节能试点示范工程管理办法》,已建成“安徽太阳湾老年社区”、“铜陵世界花园三期三批住宅”、“铜陵中房豪庭”等多项国家级节能示范工程,已有36项工程列入省级示范工程项目。确定合肥市申报国家首批试点城市,通过试点推进和政策资金扶持,带动了一批太阳能、地热等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的发展,节能技术的转化、示范引导和成果扩散作用日渐凸显。全国首个政府引导型的“节能省地型”住宅产业化基地就落户在合肥经济经济技术开发区。
      2009年,安徽完成编制《安徽省建筑节能专项规划》(2009~2011年),发布实施了《太阳能利用与建筑一体化技术标准》,制定了《安徽省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能耗监测平台建设实施方案》。合肥市、铜陵市、利辛县成功列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首批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城市及农村县级示范;合肥大剧院等3个项目列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第一批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项目,新增19个省级节能省地环保型建设试点项目。开展建筑工程节能标准设计执行率、施工执行率专项督查,强化节能材料和产品质量监管,全年居住建筑、公共建筑、可再生能源应用累计实现节能183.8万吨标煤,同比增长48%。
成果转化造福社会
      目前,安徽省建设科技成果的推广转化率达到65%。引导企业自主开发了“KX无机发泡自保温砌块”、“蒸压粉煤灰加气砼砌块”、“空调水源热泵技术”、“超宽桥面部分斜拉桥悬灌施工技术”等建设行业新材料、新工艺。加快了对节能减排产品、太阳能技术的研究,研制出“太阳能红外控制LED公用灯”、“非逆变太阳能光伏电完全照明系统”等相关节能应用技术,大部分已在实践中应用,收到了良好效果。建设新技术成果转化及节能墙体保温系统、太阳能建筑一体化等新技术在全省推广应用 。
      做好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省建设厅组织成立了“安徽省建设科技专家委员会”,开展建设科技鉴定、咨询等活动,定期发布安徽省建设科技新技术、新产品技术信息和推广应用项目目录,指导全省科技创新工作的开展。
龙头企业创新发展
●中国十七冶集团有限公司
      十七冶,座落在安徽马鞍山市,是一个老牌国有企业。2009年是十七冶迈入股份公司创新型企业的第一年。该公司重点依托工程项目为载体,全面开展科技创新工作,在自主知识产权创造、技术标准制定和产品品牌打造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2009年全年申报国家专利42项,受理34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全年授权专利12项,同2008年受理15项、授权2项相比,自主知识产权创造明显加速。所有专利均产生于创新生产活动中,部分专利为公司核心技术,在工艺生产中具有很高的创造性和实用价值,能直接提高劳动生产率。全年完成工法12篇,其中省级工法2篇;发表科技论文18篇;同时申报中国冶金建设协会专有技术136 项,其中22 项获得确认。
      2009年,十七冶公司创省部优质工程8项,完成QC成果10篇,申报了《尾矿砂混凝土应用技术规程》和《冶金余能发电机械设备工程安装与质量验收规范》2项国家标准编制。通过中冶集团科技成果鉴定17项,其中达国内领先水平8项、国内先进9项,获中冶集团科技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科技奖二等奖2项。所有科技成果均在生产中实现转化,通过实施依托项目载体开发的新技术、新工艺,全年实现新产品销售收入达到11.34亿元。
●中煤矿山建设集团
      中煤矿山建设集团,位于安徽省合肥市,该公司规范科技创新工作管理,完善集团技术创新体系和运行机制,2009年被安徽省科技厅等6部门认定为安徽省“创新型企业”。他们投资3100万元建设的“煤矿深井建设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为我国深井施工及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提供了有力的实验条件。集团通过增加研究开发经费的投入,不断提高科技装备水平及测试条件,建立人才激励机制和产、学、研合作机制,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活动。

山西潞安屯留煤矿主立井系统工程荣获鲁班奖太阳杯工程奖关键工序获国家级发明专利
      2009年,中煤矿山建设集团开展了“千米深井安全高效施工关键工艺技术研究”等39个科技研究项目并获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申请了33项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主编了《煤矿电气设备安装工程施工与验收规范》、《煤矿选矿设备安装工程施工与验收规范》等国家、行业标准规范;“煤矿和地铁盾构机械化作业线配套施工技术及其差异应用研究”等6个项目被列入安徽省企业技术创新项目计划;“煤炭施工企业数字化智能软件系统开发”项目被列入安徽省企业管理信息化项目投资导向计划;“深厚富水软岩井筒冻结关键技术研究”等项目申请成为淮北市科技计划项目;“预制混凝土井壁行业标准制定研究”、“钻井废弃泥浆处理技术研究”和“红粘土斜井掘进高效爆破的关键技术研究”等项目成为淮北市科技局支持的产学研专项资助项目;“两淮地区巨厚冲积层千米深井建井技术研究与示范”获得了淮北市经委技术创新专项资金的支持;“立井提升悬吊安全保护系统研制及应用”、“深井冻结壁监控与研究项目”等项目分别获得了安徽省煤矿安全生产专项资金支持。

      集团参与设计的AD130-1300型竖井钻机,为目前世界上钻井直径最大、钻井深度最深、综合性能技术最先进的新型竖井钻机,荣获安徽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9年12月,中煤矿山建设集团“特大型钢结构井架加工与竖立工艺研究应用”科研项目通过对井架吊装工艺和竖立机具进行创新改革,掌握了特大型井架的加工与竖立技术,其关键技术装置“矿用大型钢井架吊装机具”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该成果运用于山西省屯留煤矿主井高76.8m、重1234t的井架吊装,创当时井架吊装的世界纪录,该立井系统机电安装工程荣获2007年度国家优质工程“鲁班奖”。集团采用该技术又吊装了高95m、重1310t的安徽口孜东煤矿主井井架,再次刷新世界纪录。该技术已被授予中国施工企业科技成果一等奖。2010年1月,中煤矿山建设集团与国投新集、安徽理工大学等单位共同合作完成的“两淮矿区复杂地层条件下深大井筒特殊法凿井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成果已经应用于两淮矿区15个煤矿45个井筒,创造了国际上钻井直径最大(10.8m)、穿越冲积层最厚(584.1m)、国内最大钻深(660m)的钻井工程新纪录。
●安徽建工集团有限公司
      安徽建工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技术开发中心,进行系统的、前瞻性的、深层次的技术研发,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2009年,该集团公司的“高、大幕墙施工技术研究及应用”等6个项目获省级科技进步奖,“幕墙旋转支架”等9个项目获国家发明专利,“超深基坑排桩加预应力锚杆复合支护技术”等32项科研项目立项;还编制了《高桩码头施工安全检查标准》(DB34/T978-2009)、《合肥市建筑节能检验评定技术导则》、《住宅小区智能建筑设计标准》、《停车库照明节能技术规范》、《预制管桩技术规范》、《企口型铝合金聚氨酯符合转世版外墙外保温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共6项安徽省地方标准。同时,在开展“QC小组”等群众性的质量管理活动中,获得十多项省部级优秀QC小组。在2009年竣工的项目中,“合肥卷烟厂二万平方米片烟醇化库工程”、“合肥市高新区集贤路道排工程A、B标段”、“天长市污水处理厂”、“合安路出城口道路改建工程”等8个项目荣获2009年度安徽省建设工程“黄山杯”奖(省优质工程)。在编制企业工法方面:“岩石边坡客土喷播生态防护施工工法”等16个工法被评为“企业工法”;“西格玛保温装饰板外墙外保温施工工法”等15个工法获2008年度 “省级工法”;“超薄高强沥青路面施工工法”等4个工法荣获2009年度“交通运输部公路工程工法”。2009年8月,在合肥组织召开的2009年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评审会上,安徽建工集团技术中心从2008年排名第66位上升为第24位。
●中建四局第六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中建四局六公司,位于安徽省淮南市。该公司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力度,工程设计水平和建造能力获得长足发展,公司在地下工程与深基础施工技术,超高层钢结构、劲性钢筋混凝土结构和钢管混凝土结构的应用技术,预应力混凝土和特种混凝土,轻钢大跨度空间结构,以及建筑节能和改造技术等多个领域达到或接近国内先进水平。

淮南市体育文化中心比赛馆——2009年度鲁班奖  

广州市合景大厦——2009年度国优工程
       在专利技术方面,“地基处理水泥粉喷桩、搅拌桩的桩头切割机”、“高层建筑或多层地下室施工用大体积混凝土料斗”、“ 大型复杂建筑工地用钢栈桥”是该公司的3项实用新型专利,也是该公司的核心技术。在工法方面,该公司的“蜂巢芯楼盖工程施工工法”荣获2007-2008年度“国家二级工法”;“互嵌挖孔方桩墙支护钢结构地下室施工工法”、“ C80高强度混凝土20m高抛自密实施工工法”、“ 蜂巢芯楼盖工程施工工法”被评为安徽省 2007年年度“省级工法”;“ 木丝吸音板施工工法”、“预应力混凝土箱梁预制施工工法”、“高速公路双连拱隧道新奥法施工工法” 被评为安徽省2008年年度“省级工法”。这些施工工法的应用,成功解决了公司在施工中的实际技术难题,在技术积累、技术跟踪和技术进步等方面起到促进和推动作用。2009年,该公司承建竣工的“淮南市体育文化中心” 项目夺得“鲁班奖”和 “黄山杯”奖,“广州合景国际金融广场” 项目荣获2009年度国家优质银奖。
      安徽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朝着加速崛起的目标迈进,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是时代发展的要求,建设科技事业的发展,必将为全面提升工程建设的技术水平、发展低碳经济、造福全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