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第三届“徽匠”建筑技能大赛今天胜利结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合肥市胜利广场举行了隆重的表彰仪式,来自全省17个市和安徽建工集团的18支代表队共108位选手,通过应知考试和实际操作技能PK,决出了砌筑工、钢筋工、抹灰工3个工种的“徽匠状元”、“技术标兵”和“技术能手”,展现了我省建筑工人的风采,比赛对推动全省建筑工人技能培训、培养大批高技能人才、做大做强安徽建筑业起到了非常好的典型示范作用,意义深远而重大!
    开展技能比赛的目的在于引导广大职工立足岗位,钻研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掌握一技之长,以比促学、以学促才,努力提高综合素质和劳动技能,增强岗位适应能力,做好本职工作,这是培养思想过硬、技术过硬队伍的有效方式之一,也职工与企业共同发展的需要。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厅长倪虹说:“进一步提高建筑队伍的素质,加快培养新一代‘徽匠’,是我省建筑业发展壮大的现实需要。”
    这次技能比赛的特点概括起来有五点:一是指导思想明确,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二是各市各单位高度重视,积极参与;三是参赛选手热情高涨,技术精湛;四是组织严密,工作环节有条不紊;五是竞赛公平公正,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
    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今年1月至5月,全省规模以上建筑业企业累计完成建筑业总产值656亿元,同比增长12.4%,为我省保增长、促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建筑业也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在解决社会就业、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全省143.3万产业大军维系了千万个家庭的幸福与安康;建筑业更是一项技术密集型产业,工程质量直接关系社会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需要建筑业从业人员严格按照国家相应的技术标准、规范执行操作,以过硬的专业技术,娴熟的岗位技能,高超的操作技艺高质量地完成工程建设。
    提高员工队伍的整体素质,是建筑业发展需要,更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建筑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当今,建设技术快速发展,节能、环保是时代的主题,大量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应用于建筑工程,形势的发展需要我们努力建设一支业务娴熟、技术过硬、作风优良、适应建筑业长远发展需要的高素质的员工队伍。开展技能比赛,引导广大职工学技术、强技能、增水平,是全社会对我们行业发展的期望。
    安徽深厚的历史文化传统,孕育了皖人勤劳聪慧诚信的优良品格。重塑“徽匠”品牌,做强做大安徽建筑业,必须有一支高素质、高技能、高效率的职工队伍作支撑,需要我们着眼于全面提升建筑队伍的整体素质,充分发挥技术能手承上启下、承前启后、承点启面的辐射作用,真正形成人才辈出、群贤毕至、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生动局面,要进一步建立健全职工培训和激励制度,完善技能人才评价选拔体系,形成学习培训——岗位练兵——技能比赛——技术升级一体化运作体系,为建设高素质职工队伍提供机制保障。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希望全省建设者在第三届“徽匠”建筑技能大赛的感召下,以“徽匠”状元为楷模、以技术标兵为榜样、以技术能手为目标,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努力成为本专业的能工巧匠,为提升我们的建设技术、塑做我们美丽的家园努力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