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国之殇
 
本刊编辑部
      2008年5月12日,中国汶川,一个普通平常的日子。然而,下午 2时28分,一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猛然爆发,山川移位,江河改流,疮痍满目,哀鸿遍野,整个中国和世界为之侧目。透过电视画面,一幅幅凄惨景象让我们潸然泪下,一幅幅抢险救人的场景让我们热泪盈眶,亿万中华儿女天天在电视机前止不住地泪流满面。
    这个五月,是黑色的五月。当我们看到灾区人民寻找亲人、呼唤亲人、失去亲人的电视画面,他们的呼喊、他们的焦虑、他们的亲人被夺去生命后的无限悲伤,我们一起焦虑、无语凝噎。人生的最大痛苦莫过于生离死别,父母的离去、亲生儿女的离去、丈夫或妻子或兄弟姐妹的离去,这份伤痛是痛彻心扉、透彻入骨的悲凉!
    这个五月,是充满血性的五月。当我们透过电视看到那些尚不知亲人死活、焦虑万分或已知失去父母或孩子,但无暇顾及、而留守现场奋力抢救一个个陌生人生命的汉子或女人们,他们满心疲惫,压抑着自己的焦虑或悲伤,救人!救人!还是救人!只有能站立,哪怕跌跌撞撞,他(她)们都在救人!这份人间真情惊天地、泣鬼神!
    这个五月,是心灵颤动的五月。当我们看到无数的好心人、志愿者、医护人员、解放军战士奋不顾身、昼夜不舍、争分夺秒、疲劳作战,他们的嗓子嘶哑了、他们的手脚磨破了,但他们依然在作战,这份满腔热血、无私奉献的精神唤醒了久违的记忆,人性中那原本善良、淳朴、友爱、慈悲的一面并没有堙灭,我们的心灵为之悸动!
    5月12日的地震带给了国人心中一次大地震,心灵的震撼让国人的灵魂苏醒,中华民族再次爆发出空前的民族大团结,从中央到地方、从国内到国外、从大陆到港台、从名人富豪到平民百姓、大家凝心聚力、血肉相连、风起云涌、慷慨相助,成百上千、成千上万乃至上亿的善款,从中华大地汇聚到中央、到四川,和平年代的中国从未有过这种空前的壮举,这次地震和13亿中华儿女表现出来的友爱正告世人——人间自有真情在,人间正道是沧桑!
    5月19日下午2时28分,举国肃穆,青山含悲,我们的领袖与人民一起为死难的同胞默哀!响彻长空的警报声,不知天国的同胞可能听到?这是13亿中华儿女在为你们悲鸣,这是我们的祖国在深情地呼唤你们——魂兮归来!
    五月里,我们心痛,国之殇,远非三日之哀!长歌当哭,天地同流,痛定思痛,我们更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亡羊补牢不如未雨绸缪,地震带来的最大危害是建筑物的倒塌,建筑不倒,生命就不会倒下!因此,我们的设计师、规划师、建造师应高屋建瓴、胸怀天下,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以崇高的职业道德和磅礴的爱心来从事我们的事业,长剑一杯酒,男儿方寸心,你们的大爱是对生命的敬重,你们的大爱带来的是千万个家庭幸福安康!
    生命如歌,大爱无疆,重建美丽的家园,有祖国和人民担纲!让我们相互扶持、守望相助,为死者祈祷,为生者祝福,振作前行!
                                           (2008年6月刊《安徽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