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生命 安全发展
                                                                     
本刊编辑部
    近一段时间以来,我省及全国一些地方接连发生建筑安全生产较大及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给人民生命和财产造成严重损失,安全生产形势非常严峻!
    6月1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张德江副总理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加强防范,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月1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建设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建筑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建筑安全生产工作,深入推进建筑安全生产“三项行动”、“三项建设”, 加大建筑安全生产执法力度,深化建筑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切实加强建筑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强建筑安全生产法制体制机制建设、建筑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建设和建筑安全监管队伍建设,为实现全国建筑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提供有力的保障。
    6月1日,安徽省建设厅在转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办法的通知》的同时,根据已经出台的《安徽省建筑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实施方案》总体要求,专门印发了《安徽省建筑安全生产执法行动实施方案》、《安徽省建筑安全生产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和《安徽省建筑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行动实施方案》,在全省建筑施工领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治理、宣传教育行动,严厉打击建筑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
    6月9日,安徽省建设厅暂扣了池州市江口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
    6月11日,安徽省建设厅又发出通知,从6月15日起,对部分城市应对突发自然灾害等应急管理工作和建筑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
    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引起了国务院和各级行政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建筑业作为一种传统产业,工期、质量和成本,是项目管理人员主要关注的目标。在施工过程中,为了完成目标、节约成本,一些承包商往往忽视安全措施,存在侥幸心理,导致安全事故发生。自然,建筑业本身有其一定的特殊性,安全事故的发生有许多综合性因素,但可以说,每一起事故的发生,无一例外的都有着各种各样的必然原因。因此,预防和避免事故的关键,就在于找出事故发生的规律,识别、发现并且消除导致事故的必然原因,控制和减少偶发因素,使发生事故的可能性降到最小。
    责任事故的追究只是后期的一种手段,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才是第一要务,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已经给我们敲响警钟,贯彻科学发展观,关爱生命,安全发展是我们认真把握安全生产工作的真正要义。
(2009年6月刊《安徽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