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建筑节能看建设节约型社会
 
本刊编辑部
    7月6日,国务院发出“关于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这个“通知”,站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是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而作出的重大部署。7月1日公布实施的《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也标志着我国建筑节能工作在公共建筑领域的全面铺开。
    建设节约型社会,实现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造福子孙后代,意义深远而重大。建筑的建造及其使用过程中的能耗约占社会总能耗的“半壁江山”,建筑节能理应为建设节约型社会承担起重要的责任和义务。
    建筑节能,从小处说,一是建筑本身的节能,包括建筑材料、建筑形态、户型与套型面积、采光、通风、围护结构等,二是建筑内部设施的节能,如采暖设施、制冷系统、卫生洁具、照明、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等等;从大处看,它需要城乡统筹,从总个空间布局着手,充分利用每一份资源。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建筑能耗触目惊心。来看一组数字:从能源消耗看,我国住宅使用能耗是相同气候条件下发达国家的2-3倍;从水资源消耗看,我国卫生洁具耗水量比发达国家高出30%以上,全国2/3的城市缺水;从钢材消耗看,我国住宅用钢平均55kg/m2,比发达国家高出25%;从水泥用量看,我国水泥用量为221.5 kg/m2,比发达国家高出80 kg/m2……全国每年建造房屋的能耗总量可想而知。
    生产方式决定了生产效率和资源消耗的水平,我国的住宅建设是依靠资源消耗支撑起来的粗放型生产,必须改变这种住宅生产方式。出路在哪?出路在于住宅产业化,依靠科技公关、法律约束、政策引导、标准强制以及提高全民的节约意识来推动,建筑节能需要一个全方位的体系来支撑。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江亿说:“要使建筑节能的推动模式真正运转起来,其关键是给出建筑能耗指标,建立起建筑能耗评估体系。”当开发商面对消费者,当设计师面对开发商......建筑节能评价体系缺失带来的问题都摆在了面前。
    当前,建设部及国家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制定有关建筑节能的系列标准、政策、措施,全国的建筑节能工作已经正式启动,我们所有的努力,旨在推动学术界、工程界和百姓们对建筑节能的认识,地球只有一个,资源极为宝贵,建设节约型社会,需要切实的行动!
(2005年8月刊《安徽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