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呼唤安全
——写在《建设工程安全管理条例》实施之际
 
本刊编辑部
    安全生产,预防为主,这是安全生产工作的基本方针,自《安全生产法》颁布以来,这条方针已基本为从事安全管理和安全生产人员所熟稔。胡锦涛主席曾强调指出“安全生产问题,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稳定大局。各级领导干部对此要高度重视,努力减少和排除各种重大事故隐患,切实把有关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温家宝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也分别作了深刻阐述。最近,国务院出台了《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鉴于全国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安全工作警钟再次敲响。
    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是忠实实践“三个代表”的必然要求,它体现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反映了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和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建筑领域是安全事故多发领域之一,高空作业,地下作业,流动作业,加之市场不规范,压级压价,施工企业安全防护经费捉襟见肘,安全隐患处处存在。从事施工作业的人员大多为一个家庭的顶梁柱,一旦出现安全事故,不仅施工企业要承受巨大的经济损失,更重要的是将可能导致一个家庭的解体,人命关天,不说老人失去儿子,还是妻子失去丈夫,儿子失去父亲,带来的精神痛若都将终其一生,有的家庭子女甚至因此而缀学,流向社会,因此,必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并努力为此付出持续不懈的努力。
    做好安全生产是各级政府职能和职责所在。它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统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是实施可持续发展组成部分,是政府履行社会管理和市场监管职能的基本任务。在经济建设过程中,安全工作始终是第一位的大事。多年来,安徽省建设厅高度重视安全工作,探索和积累了一整套安全管理经验,使全省建设领域安全工作始终保持平稳态势。
    安徽省建设厅厅长谢志平说,建设系统新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要实现“五个转变”,即从人治向法治转变,从被动防范向源头管理转变,从集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向规范化、经营化、别度化管理转变,从事后查处向强化基础转变,从控制伤之事故为主向全面做好职业安全健康工作转变。这“五个转变”体现了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理性认识和人性管理思想。
    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必须动员全社会力量,齐抓共管,全力推进。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必须努力构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督、企业全面负责、群众参与监督、全社会广泛支持”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建筑行业的安全监管保证体系为“政府监督、监理监控、企业自控”,安全生产工作的最终落脚点是施工和生产现场。这些年,安徽省建设厅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许多做法在《条例》和国务院《决定》中都得到认可和肯定。省建设厅要求,要把《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的主要精神和基本内容宣传到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建设工程安全监督机构和建设工程勘察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工程建设各方主体及工程项目、施工班组的作业人员,切实增强全员遵章守纪的自觉性和依法自我安全保护意识,接受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和新闻媒体监督;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安全应急救援体系和预警机制,动员全社会力量和工程建设各方主体,齐抓共管。
    安全生产工作是一项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的工作,必须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大力推进安全生产监管体制、安全生产法和执法队伍“三项建设”。我国目前尚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实现安全生产状况的根本好转,必须付出持之不懈的努力。
(2004年4月刊《安徽建筑》)